回到顶部
忠实的朋友
人人都会说好话
2011-11-02 14:20:47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人都会说好话,讨人家的欢喜,但作为真正的朋友,反而说的都是难听的。朋友绝不会顾忌你的感受而天天拍马逢迎,如果他是真正的好朋友,必定这样直言不讳,因为他知道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你好。

    早晨,老水鼠从洞里伸出头来,小小的眼睛,长长的胡须,尾巴犹如一条黑色橡胶。小鸭子正在池子里游泳,看上去就像漂亮的金丝雀,他们的母亲全身披着雪白的羽毛,生着一双红脚丫,正在教他们如何头朝下地倒立在水中。

    “如果你们不善于倒立,就无法进入上等社会。”她谆谆告诫,每说一次,然后就身体力行地演示给小鸭子们看。那些小鸭子根本不用心,他们年纪太轻了,还不知道生活在上等社会的益处。

    “多顽皮的孩子,他们真该淹死才好。”老水鼠皱眉。

    母鸭答道:“不能这样说呀,耐心是一个母亲最基本的美德,初学者都是这样。”

    “唉!”老水鼠说,“我是没有成家的人,也永远不想结婚,还不懂做母亲的心理。爱情本是很美好的事物,但友谊更值得让人忠诚,我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比忠实的友谊更宝贵的东西。”

    “那么请问,你觉得一个忠实的朋友,应该尽什么样的义务才算合格呢?”一只绿色梅花雀,坐在旁边的杨柳枝上,听见这段对话后问道。

    “的确,我也想知道呢!”母鸭说着,便游到池边,在水中倒立着,给她的孩子做示范。

    “这个问题太无聊了,”老水鼠说,“忠实的朋友就是要对朋友忠实,当然就是这样呀!”

    一只小水鸟在银色的波纹上游着,她拍打着翅儿,问道:“那么你又怎么报答他呢?”

    老水鼠回答:“我不懂你的话是什么意思。”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