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梅花雀
2011-11-02 14:19:59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梅花雀说:“让我讲个这类的故事给你们听吧!”

    老水鼠问:“是关于我的吗?如果这样,我倒要听听,我极喜欢听故事。”

    “于你是有关系的。”梅花雀说着,就飞了下来,歇在岸边,开始讲这个忠实朋友的故事。

    梅花雀说:“从前,有个诚实的小家伙,名叫汉斯。”

    老水鼠问:“他这个人很出众吗?”

    “不,”梅花雀说道,“他不出众,只是心肠很好,那圆脸儿怪有趣的。他住在一间草屋里,每天都在花园里工作,整个乡村周围,再也找不到一座如此可爱的花园。五彩缤纷的小花争相斗艳,有紫罗兰花、荠花、黄玫瑰、法国松雪草、紫色番红花、白色紫罗兰,有薄荷、野香草、樱草、鸢尾、水仙、桃色丁香等,这边谢了,那边盛开,不断地有鲜花在园中绽放,一年四季都能闻到沁人心脾的香味。

    “汉斯有许多朋友,最要好的忠实朋友,是磨房的老板。那磨房老板对汉斯很忠实,每当从花园经过,都会从园子的围墙爬进去,摘一大把鲜花,或是一把甜草;要是遇到结果时期,还会装一袋梅子和樱桃带回家去。磨房老板常常这样说:‘真正的朋友应该共同分享一切。’汉斯点头微笑,觉得有一个思想如此高尚的朋友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

    “有时邻居也觉得很奇怪,如此富有的磨房老板,家藏面粉数百袋,乳牛六头,还有一大群绵羊,也不送给汉斯一点,反而汉斯不时拿些东西来,听着磨房老板高谈阔论。他觉得再也没有其他事情比这更令自己高兴的了。汉斯总在花园里工作,春、夏、秋三季都很快乐,只是一到冬天,没有花果拿到市上去卖,他就要受冻挨饿了,有时只吃点干梨或硬栗子就去睡觉。下雪之后,他还要忍受孤单与寂寞,因为这时候磨房老板再也不能来看他。

    “磨房老板常常对妻子说:‘冬天我去看汉斯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安静,这是我对友谊的见解。我觉得这是对的,所以等到明年春天时我再去看他,到时他送给我一大篮莲馨花,可以让他非常快乐。我现在去,他没有什么东西拿出来招待我。’

    “他的妻子坐在火炉旁的大椅上,答道:‘你真替别人想得周到啊!听你谈友谊的真谛,有种让人茅塞顿开的感觉,我敢说牧师也没有你这样的观点,虽然他住的是三层洋房,小指上还带着金戒指。’

    “‘可我们为何不叫汉斯到这儿来过冬呢?’磨房老板的小儿子突然插嘴说,‘如果可怜的汉斯很穷苦,我可以把粥分给他一半,领他一起看我养的小白兔。’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