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动化VS人工
2011-10-28 09:29:58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在台北内湖科技园的研华科技总部,我见到了头发花白的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那时他正穿上橙色的运动风衣,身着一条紧身运动长裤,戴好墨镜和头盔,准备骑上一辆捷安特自行车沿着基隆河、淡水河骑行30公里。

    何春盛领导的研华科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控制与自动化厂商之一,由这家厂商提供的工业控制设备,出现在大部分台湾工厂的生产线上。何春盛说,他没有想到苹果如此深刻地推动着台湾的经济,就连他们这样并不直接和苹果做生意的厂商也能深切地感受到。

    “春盛,你还欠我1 000台机器。”2011年3月29日,在中国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刚刚在台上作完演讲的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被一位台湾苹果供应商的老板一把抓住。

    这是一家给苹果制造测试、组装机械的工厂,而研华科技则生产这些设备中的主板和采集卡等工控设备。这个供应商迫切需要研华科技尽早交付产品,以应对苹果的发货压力。

    为数众多的苹果供应商正在采购大量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以应对中国内地正愈演愈烈的缺工现象。

    苹果的台湾供应商正在发生重大改变,自2010年年初苹果的组装厂富士康位于深圳的工厂发生连续工人跳楼事件后,台湾企业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每次到中国内地工厂,第一件事情就是进食堂,看看工人的伙食好不好。”何春盛告诉我,他会同时带上一大批企业高级主管,“只要我们能吃得下食堂的饭菜,那员工一定吃得下。”

    不过,苹果对外放出的巨额订单依旧让台湾企业感到力不从心。

    在2011年年初,何春盛从台北到台中、高雄考察了一圈。“我很惊讶地发现台湾的产业在过去10年有着这么大的变化。”何春盛回忆道,尤其是工业设备生产、测试的产业,进步尤其明显。

    “在台中乡下一片稻田中间,有一家不起眼的工厂。这里居然生产着iPhone、iPad的组装测试设备,它可以在28天之内做出一台测试机来,从接单到交货。”何春盛告诉我,这些机器设备生产商的效率令他十分惊讶,他没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居然出产如此高科技的自动化设备。

    何春盛回忆道,他看到一家工厂专门生产iPhone及iPad2上摄像头的组装设备,其自动化程度让人吃惊。

    “这些摄像头是一个非常小的零件,全部用塑胶浇铸成型,没有办法用人工去取出来,完全要用自动化机器手去把镜片夹到一个盒子里面,然后再用电镀镀膜以提高透光性,又用机器手把这个摄像头拿起来,最终装到iPhone手机中。”何春盛向我描述道。

    苹果的摄像头供应商大立光宣布2011年至少投入15亿新台币扩充生产线,包括在台湾地区精密机械园区新建工厂及新增生产设备。

    另一家摄像头供货商玉晶光的董事会也通过决议,将增资20亿元新台币扩大手机镜头产能。扩产范围包括计划将原有两层楼的台湾地区厂房往上加盖至3层、4层,并扩增厦门厂生产设备等。

    在增设自动化设备后,这些工厂可以大大降低对人工的依赖,并提高生产效率。何春盛表示,这些工厂会因为提高自动化生产设备而提高生产线良品率,苹果产品中许多精密部件用手工操作很容易出现损坏的现象。

    用来生产苹果产品的相当一部分自动化设备都在台湾生产,包括iPhone生产中用到的雕刻、检测、组装设备以及触摸屏、摄像头生产设备,大都在台湾生产。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