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乔布斯的创新启示:职场7条成功必备法则
2011-10-06 15:07:27 来源:新浪读书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创新是苹果的秘密武器,但是其合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并不笃信创新来自于一套现成的“系统”。苹果的员工从不参加那些旨在锻炼创新能力的研讨会。你不会看到在苹果学校里散布着乐高玩具来激发创新的火花,也不会看到一群员工在所谓的“创新咨询师”带领下参加精心设计的团队建设活动,满世界地玩寻宝游戏。实际上,乔布斯对这些老一套的做法颇为不屑。乔布斯曾经对纽约时报的罗勃·沃克说:“我们从不说什么‘让我们来上个课’或‘听好了,这就是创新的五大法则’或‘把这些创新宝典挂满公司’之类的话!”沃克在访谈中不断地追问乔布斯,说很多公司都在致力于创造一套系统——或一套方法——来激发创新思维。“当然,”乔布斯回应道,“这就像一个并不怎么酷的人努力装酷,结果惨不忍睹……就像看着迈克尔·戴尔跳舞一样,真的很痛苦。”

七条另类的成功法则为您揭开乔布斯和苹果公司的创新秘密。所有法则都建立在加洛本人对于苹果公司的数据研究和分析,以及对于乔布斯本人采访的第一手资料。这些法则背后的非凡创想适合于一切商业公司,无论这些公司是大是小。本书旨在为创新过程扫除这种痛苦。我们并不试图设计出一套刻板教条、循规蹈矩的创新模式,此乃乔布斯本人最痛恨之处。本书意图揭示在革命性产品身上闪耀的那些曾经赋予乔布斯灵感的普适原则。这些原则能够激发你的想象力,提升创造力,在事业前进道路上赐予你好点子、助你一臂之力,最终唤起你改变世界的动力。

虽然这些原则都是从史蒂夫·乔布斯这位技术领域标志性的传奇人物身上得来,但创新绝不仅仅限于技术领域。从本质上说,创新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迸发新思想。乔布斯的粉丝之一、著名的法国设计师菲利普·斯达克(乔布斯同时也是他的粉丝)曾经说过:一件“好”的作品应该帮助提升你的生活品质。除了为一些举世闻名之地设计出令人惊叹的酒店大堂,菲利普同样有许多“亲民设计”,将非同寻常的样式、典雅和简约植入到日常用品的设计中来,包括放在浴室的称重计、婴儿监听器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日用品。这些产品最终都走入了像Target这样的零售市场中。如果参照菲利普对“好”所下的定义,那乔布斯本人贡献“好”产品——或者说“非常好”的产品——的历史已经超过三十年了。那些驱动菲利普的设计信条也同样激励着乔布斯,始终致力于将现有的产品(计算机、mp3播放器和智能手机)变得更简易、更令人享受,提供更愉悦的使用体验。如果你从本书中受到启发,设计出一件很棒的小玩意,那好极了;不过从更广的视角去看,这些原则提供的是照亮你事业进程的思维架构,是在你意识中化不可能为可能的神奇驱动力。

[责任编辑:杨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