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频道> 要闻> 正文

评论:作家走红毯遇冷,何必鸣不平

2016-04-21 10:04 来源:青年报  我有话说
2016-04-21 10:04:23来源: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著名传统文学作家贾平凹、麦家、郑渊洁。(从上至下)

  这两天,人们都在为贾平凹和麦家鸣不平,为的是他们难得走一趟红毯,竟鲜有人喝彩。他们的人气远远不如一起走红毯的一些90后写手。有的人甚至据此认为,传统文学失落了。但是情况真的如此吗?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事发4月16日。当天北京某书香节开幕,主办方别出心裁地为作家们安排了红毯。作家分为两个阵营,传统文学的包括贾平凹、麦家、徐则臣、郑渊洁和刘慈欣,流行文学包括张皓宸、卢思浩、苑子文、苑子豪等90后写手。结果,传统作家中郑渊洁和刘慈欣出场,还有一些掌声和欢呼,到了文坛大佬贾平凹和麦家出场,则掌声寥落,读者反应冷淡。不少读者还在那里问:“那是谁啊?”

  等到张皓宸、卢思浩、苑子文、苑子豪出场,局面就完全两样了。读者的尖叫与欢呼四起,各种镁光灯闪烁,让人还以为是某一个一线大牌明星登场。而这些90后写手也确实很有明星范儿,他们精心挑选了时尚的名牌套装,做了上镜的发型,还有的带了自己的发型师,化妆师也跟进,随时准备补妆。

  如果没有这些90后写手还好,现在这么和传统作家一对比,很多人表示“再也看不下去了”。“怎么可以这样呢?那些90后写手,一个人也就出了一两本书,贾平凹可是著作等身啊!两类作家的水准也根本不可相提并论。这对传统作家不公平。”这几天,这件事在网上炸开了锅,有人为传统作家鸣不平。还有人据此认为,严肃文学衰落了,而流行文学大行其道,恰恰说明读者阅读水准的整体下降,这是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的一个“讽刺”。不要说读者,就是传统作家本人都有一点撑不住气了。在谈到此事时,麦家说:“作家肯定不是靠脸蛋的。帅不帅也不是衡量作家好坏的标准。当然现在的年轻人比较讲究自己的打扮,这也是时代的进步。我们这代人,肯定是更加朴素一点,不太讲究穿着,也不太讲究礼仪。”

  其实,这种情况已经在很多场合发生过了。在上海书展,签售排队最长,卖得最好的文学作品,永远都是流行作家的作品。一些在文学史已经有了地位的正统作家倒反而是有点门庭冷落。这种情形让人困惑,也让人不忍直视。就连作家本人也颇觉敏感。青年报记者就曾听说,在一次对书展签售活动作安排的时候,某严肃作家特别关照,不要与郭敬明等人的签售安排在同一时刻。

  但在青年报记者看来,文坛上的冷热不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即便是西方国家,卖得最好的也永远都是类型文学作家的作品,比如斯蒂芬·金、詹姆斯·帕特森、J·K·罗琳这样的作家。从来没有听说过像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海明威这样的文豪因为写作而致富。就拿日本来说,卖得最好的也是村上春树(从经验来看,诺贝尔文学奖并没有将村上春树看成是严肃作家)、东野圭吾这样的作品,而像川端康成、谷崎润一郎这样的著名作家的作品,最多也只能算是畅销书。

  就人气而言,严肃文学永远不可与流行文学相比,因为流行文学更容易看懂,更好看。但是严肃文学就是一个标杆,屹立于文学史中。这也就是人们说严肃作家会比流行作家走得更远的原因。现在的问题是,很多读者没有信心,很多作家也没有自信,很沉不住气,动辄就呼天喊地,一副末日降至的模样。结果是自乱阵脚。要真正稳住局面,锻炼心理素质,提高自信,才是最关键的。郦亮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