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频道> 资讯> 正文

阅读从数字夹缝中回归(图)

2016-04-17 10:09 来源:天津日报  我有话说
2016-04-17 10:09:34来源:天津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VR阅读能弥补电子阅读的体验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每年的读书日,“读书”都会作为一个社会话题被公众关注,事实上,科技的进步,正让读书经历着人类历史上重要的变革期,国内的读书市场和读书环境也在历经转型升级,读书也以更为多元的角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阅读载体:手机阅读用户是电脑两倍

  据新华社消息,2016年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13日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的《2015年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2.96亿,通过手机进行阅读的用户占到52.2%,是电脑阅读用户的两倍,手机成为用户数字阅读的首选载体。

  根据这份《阅读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中16岁至45岁的用户超过九成,呈现高学历、中等收入、普通职员的基本特征。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品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成都、深圳、北京名列前三。用户规模的扩大和业态发展多元化促使数字阅读产业也在蓬勃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数字出版产业营业收入为1377亿元,占当年新闻出版业营业收入的9.5%;2015年,数字出版总体产业收入达4400亿元,占比达20.5%。

  多元的产业模式,也让数字加阅读的方式给书业带来更大的市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表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区间,数字阅读营收呈现多元化。数字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应用便捷和成本低廉的特点,在服务文化民生上的作用不容小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说,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阅读率、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都有所上升,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影响不断深远,全社会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郝魁府]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