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频道> 要闻> 正文

“阅读+我” 从“我”做起 2016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启动

2016-04-14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我有话说
2016-04-14 09:08:48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2016书香中国和第六届北京阅读季正式拉开序幕。

  陈铎朗诵何其芳的《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

  2016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在房山启动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昨天在房山区良乡体育馆举行,正式拉开了2016书香中国和第六届北京阅读季的序幕。

  启动现场,全国书香家庭及社会各界代表,与房山区中小学师生及市民代表一起,吟诵经典篇章倡导阅读。启动仪式上的诵读篇目既有中外众多关于书籍的名言,以启发人们的阅读热情,呼吁民众用阅读丰富人生,又有古今的经典诗歌,以追忆中华古老而悠长的历史,让一代代传承中国优秀而灿烂的文化。

  据介绍,2016年“全民阅读”第三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是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发起了全国范围的“全民阅读”活动10周年。十年来,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北京阅读季”更是在短短的五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层次分明的阅读活动。特别是2014年,经总局批准,成为国家级全民阅读品牌,并正式更名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

  今年,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创新中推进,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以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设计为引导、推广、体验、示范等四个篇章、19项重点活动。实施“阅读+我”行动计划,着力调动群众参与、推广阅读的积极性,将我行动、我阅读、我分享、我推广的理念贯穿于阅读活动始终,倡导个人和社会各类组织从“我”做起。而且逐月推进主题阅读,4月为纪念“4·23”世界读书日,5月为文学经典,6月为亲子阅读,7月为党建党史,8月为生活美学,9月为红色文化,10月为阅读论坛,11至12月为传统文化。

  ■记者手记

  阅读推广意识增强

  近几年来,记者一直追踪报道北京阅读季的开展情况,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逐步深入,阅读推广平台,特别是政府推进的相关阅读活动,作用在逐步凸显,方式也有所发展。

  比如政府推进的相关活动能够使相关阅读资源,从城市核心地带向城市周边地带延伸。近两年来,尤其是北京各个郊区县开展阅读活动积极性比较明显。此外,名家进名校、大书店、知名文化场所进行阅读推广等活动,是业内惯常普遍的做法,而北京阅读季旗下的一些活动已经开始对此有所注意,比如走进比较偏远的学校、地区,使阅读推广资源也向更多的方向进入。

  此外,推广更加注重方法和创意也是近年来的特点。结合影视的“阅读与电影”,在地铁4号线计划打造书香地铁专列,针对儿童、女性、大学生、公务员等细分群体,组织不同的主题活动等。阅读推广人的培养,阅读社区的评选等,也使阅读推广能够向更细致、可持续的层面进行,使好书能够更有效地与人们相遇。

  经过五年探索,北京阅读季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引导平台、资源平台、媒体平台、公益活动平台、服务平台、人才保障平台等“六位一体”全民阅读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北京阅读季已汇聚著名作家、学者、出版社、文化机构、媒体、书店、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等参与推广全民阅读。

  发挥北京出版机构、媒体业实力雄厚,名人大家云集的优势,鼓励和激发各类资源和社会资本进入全民阅读推广,构建全民阅读推广的全新服务模式,形成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

  北京阅读季始终坚持顶层设计注重基层,活动落地融入基层,服务保障支持基层。深入开展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挖掘基层典型人物、事件,用典型引领基层阅读。持续整合民间阅读组织,去年成立了北京大学生阅读联盟,发起成立北京阅读新媒体联盟,16个区乃至一些乡镇、街道社区都有了自己的阅读品牌。

  探索建立全民阅读指标综合评估体系。2015年北京市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9.49本,人均阅读消费350元。组织开展“阅读+”主题论坛,邀请全国科研、产业、文化等领域35名重量级嘉宾,进行高端对话,研讨提炼并向社会发布了六大发展趋势。

  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