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频道> 要闻> 正文

“2016北京书市”助推全民阅读新风尚

2016-04-13 17:0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4-13 17:06:4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鹏宇

  光明网讯 4月15日至25日,“2016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拉开帷幕。本届书市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发行集团承办。书市秉持“书香溢京城 全民享阅读”的主题,以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为主旨,汇聚百余家国内大型出版文化企业,启动线上线下3大展场,集中5大展区展销40余万种古今中外正版优秀出版物,广邀各界名人举办签售、讲座等百余场文化活动,倾力打造规模盛大的“书文化畅享乐园”,构建彰显北京市民独特人文魅力的文化新景观。

  图书盛会 “阅惠”百姓

  一年一度的“北京书市”,起源于具有20多年历史的北京春季书市,2014年正式更名为“北京书市”,并移师朝阳公园。秉承“花海淘书”的古都韵味,全新的“北京书市”以规模大、活动新、品种全,得到广大爱书人的充分认可,被誉为“京城老百姓的读书节”。2016年,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倡导全民阅读,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号召,“北京书市”开设5大展区500个展位,全部用于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文化用品的展销,力求全方位满足京城百姓和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爱书人的阅读需求。

  新书畅销书荟萃 书市上,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等百余家国内大型出版单位,以及北京发行集团所属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书店、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国有大型出版物发行单位,集中展销20余万种最新精品畅销图书,涵盖社科、财经、儿童文学、中外小说、生活保健、成长励志、科普读物等各个类别。书市最大的参展商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选派旗下亚运村图书大厦、花市新华书店、高等教育新华书店等品牌书店集中参展,带来了最新出版的中外文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10余万种,其中《习近平淡治国理政》、《温家宝地质笔记》、《平凡的世界》、《三体》、《疯狂动物城》等均是读者热捧的上榜好书。

  古旧书成热点 国内最大的古旧图书书店——中国书店,今年共有7家门店前来参展,参展旧书近2万种,内容涉及文学、历史等多门类。各家门店还带来了各自的“拳头”产品:中国书店琉璃厂店将为读者呈现一批深受专家学者追捧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类书籍;市属国有第一家24小时书店中国书店雁翅楼书店悉心遴选了民间剪纸、皮影、泥人等近千种工艺品;中国书店古籍书店将集中展销50余种具有中国书店出版特色的木板刷印线装书;在中国书店中关村书店,具有丰富篆刻经验的师傅将亲自操刀为读者提供刻章业务;中国书店前门书店带来了近千种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的精品连环画;中国书店新街口书店精心筹备了400余本签名本图书供读者选购;中国书店灯市口书店集中展销千余种文史古籍、美术画册类新书。

  进口原版书受青睐 在去年“北京书市”上,读者聚集的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原版读物展区成为书市的一大热点景观。本届书市上,进口原版读物展区的展位面积进一步扩大,参展品种达13000余种,比去年增加了3000余种。北图公司为广大读者精心挑选了最新进口原版童书、绘本、小说、期刊等各类国外畅销读物3000余种,联合企鹅、兰登、DK、哈珀柯林斯等十余家国外著名出版机构推出特惠原版图书5000余种,集中展出国内优质发烧音乐CD和进囗原版古典音乐光盘5000余种,并为现场读者提供视听产品的体验空间。北图公司展区内,还将设置进口原版读物专区、精品畅销书区、特惠区及音像制品区,设立“畅销图书”、“最新到货”专架,公布当期进口原版图书销售排行榜。

  好书约“惠” 秉承一贯的“面向工薪、惠及百姓”的书市传统,“2016北京书市”展销的40余万种各类出版物,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让利优惠。北京发行集团旗下的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书店全场新书8.5折优惠;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近8000种进口外文原版图书和5000余种国内外音像制品也大力度优惠(外文原版图书3折起特惠,新书畅销书8.5折促销,音像制品8.5折优惠)。同时,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积极联系出版社做好备货,精挑细选常备书目,开设书市绿色通道保证图书配送及时到位。

  三大展场焕彩出新

  “书市+书店+互联网”,传统书市的氤氲书香飘进京城的各大书城,也借助互联网技术飘向了每一位网络读者。“2016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书市的基础上,特别新增了“网络书市”和“书城书市”,三大展场全方位满足各类读者的购书需求。

  “公园书市”上,北京市民可以感受传统书市的“京韵京味”,在朝阳公园一边踏青赏景、书海“淘金”,一边以书会友、与名家零距离互动交流。书市设立五大展区。在公园南门礼花广场的精品畅销书区,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等百余家国内大型出版单位,以及北京发行集团所属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书店、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这里展销社科、财经、儿童文学、中外小说、生活保健、成长励志、科普读物等最新精品畅销图书。优秀图书展区集中展销民营图书公司、图书商户主推的各类优秀出版物。教育咨询及旅游产品展区、儿童益智玩具及民俗文化展区、图书及文体用品区将全方位满足市民读者的多元文化需求。同时,书市上各领域名家齐聚一堂,百余场沙龙、互动、讲座、签售等文化读书活动精彩纷呈。

  “网络书市”上,全国各地的读者都能真实感受本届书市的盛况。首届网络书市与公园书市同步启动。读者可关注“北新网”或“北新读书”微信公众号,参与抢门票活动,也可以直接手机下载“北新网”APP客户端注册会员,免费获取书市门票。在“网络书市”上,读者可以直接用手机阅览书市地图、每日活动日程、各区域优秀参展商名录,观看书市精彩活动回顾视频,购买名人推介的图书,下单预定现场签名本图书等。网络书市上,“北新网”还携手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等网上旗舰店,联合开展多场特色活动。传统书市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带来的全新书市阅读体验,为今年的“北京书市”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味”、“时尚味”、“科技味”。

  “书城书市”里,承办单位北京发行集团所属的京城四大书城——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将同期举办“百社万种图书优惠大联展”等优秀出版物展销活动,推出名人签售、讲座、少儿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市民读者共享书市阅读盛宴。

  精品阅读渐成主流

  “2016北京书市”通过专题陈列、名人推荐等方式,向读者集中推荐数万种各类别优秀出版物,引导广大市民读者由过去的“淘便宜书”,转向“选好书”、“细品读”,助力推动大众阅读迈上“精品阅读”的新台阶。

  主旋律图书集中呈现 本届书市在精品畅销书区的显著位置设立主题图书展区。展区内,特别开设“主旋律精品出版物展示展”,集中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知之深 爱之切》、《2016—图解政府工作报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决胜百年目标》等主旋律优秀出版物;“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集中推介《长征》、《大会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会师前后》、《长征中的名战名将》、《1997-2013—万水千山—走进长征路纪实摄影》等长征主题优秀出版物;在“京津冀三地优秀出版物展”专区,读者可以选购《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北京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设计》、《京津冀超级无缝游》等精品好书。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供给侧、“一带一路”等紧扣社会热点的精品畅销书也将集中呈现。

  冬奥图书专题展现 “2016北京书市”特别推出了“相约筑梦 燃情冬奥”系列主题活动,集中设立“冬奥会精品图书展销”专区。同时,还举办“走向2022—漫步书海、快乐阅读‘2016北京书市’徒步活动”,健康专家赵之心将亲临现场带动广大读者在花香书海中感受不同凡响的健身运动。

  名人名家推介好书 “2016北京书市”特别邀请了王蒙、杨澜、马未都、连丽如、刘一达、姜华、罗振宇等知名人士作为书市的“荐书人”,向广大读者推介他们认为对自己人生有启迪的“好书”。读者可以在亚运村图书大厦展区开设的“名人荐书”专区找到这些优秀出版物,也可以通过“北新网”APP客户端的网络书市了解更多信息并下单购买。

  爱书人的“书文化乐园”

  到书市以书会友,是萦绕在很多爱书人心中的书市情怀。以“书文化”为中心,“2016北京书市”邀请全国最有实力、最具规模的出版集团、出版公司集中展销40余万种古今中外正版出版物,以图书为主题开展亮点纷呈的百余场作家签售、名家讲座、亲子阅读会等文化活动,全力构建真正属于读书人、爱书人的“书文化乐园”。

  “换书”活动是“北京书市”广受读者欢迎的传统项目。“2016北京书市”继续帮助广大爱书人以书会友,实现图书价值的再开发。读者可以将家中闲置的公开出版、内容健康、品相较好无严重残损的图书(教材教辅除外)带到募书区,交工作人员折算计价,兑换价值不等的“换书卡”,凭卡在换书区挑选图书。

  “公益大讲堂”围绕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养等热门话题开展百姓感兴趣的公益讲座。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读者的需求,开设文化系列讲坛、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养生保健系列讲座三大模块。养生保健讲堂将邀请养生保健类图书作者、资深编辑、知名主任医师到场为广大中老年读者讲解养生保健知识,引领广大市民搭上健康直通车。青少成长系列讲堂将邀请心理专家、科普专家到场与广大青少年从心理、学习教育、成长等话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此外,还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文史专家学者开展“文化系列讲坛”活动,让更多的爱书人士能够现场与文化名人近距离交流,全面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精髓。

  “童书嘉年华--全家阅读总动员”主题活动,以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参与性为原则,邀请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积极参加,引导孩子们从小培养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在“我要来听故事会”活动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小雨姐姐和贺超叔叔将来到书市现场为广大小朋友讲故事,并指导家长如何在家中给孩子讲故事。此外,“我要给你点颜色”、“儿童阅读互动”等活动,将引领小朋友及家长共度亲子阅读时光。

  “2016北京书市”特别开设官方微博。读者可上网“晒出”自己阅读的书目,由组委会根据排名选出“最书单”,评选出优秀的读书心得。此外,还将举办“我的2016书人书事”—微博、微信互动活动,在书市现场,读者可用相机、手机拍下诸多幸福、感动的瞬间,并用简单的词语描述,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互动,由组委会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相应奖励。

  增值服务周到贴心

“2016北京书市”还开设多个专题文化展区供大家在选书之余怡情雅性。儿童益智玩具及民俗文化展区内,各类趣味十足、安全环保的儿童益智玩具和丰富多彩的文体用品,帮助孩子们于轻松快乐间获得有益的知识;寿山石、山东奇石、苏绣、文房四宝、紫砂壶及木质礼品等丰富多彩的民俗商品让读者在购书之余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在喷泉广场的教育咨询及旅游产品展区,新东方、瑞思学科英语、学大教育等60家知名教育机构专家在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家长和孩子们了解外语学习、学校报考、课程培训等问题。展区还有多家知名旅游公司前来参展,帮助读者挑选合适的旅游产品。

  书市组委还推出了多项便民购书举措:亚运村图书大厦在书市展销期间推出预定送书上门、团体机关客户专人接待、行动不便特殊人群绿色购书通道等贴心、周到的举措,让读者在书市期间处处感受各项无障碍、人性化的服务。书市现场开设中国邮政快递服务点,为购书读者办理邮寄图书到家的业务,让读者购书、购物零负担。书市还在公园园区的显著位置设置指路牌、方位图,增设读者休息长凳,方便读者选书之余随时歇脚,欣赏鸟语花香。同时,60多条公交线路、地铁线路方便读者便捷抵达朝阳公园周边,公园周边的4600多个停车位则免除了读者的停车难问题。

[责任编辑:孙鹏宇]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