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频道> 要闻> 正文

“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迎来阅读新时代

2016-04-12 18:32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4-12 18:32:5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光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谭华) 4月4日,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成功加冕 “国际安徒生奖”,成为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作家。曹文轩的获奖是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的一大步,催生了全民阅读曹文轩作品的热潮,也提高了国人对“国际安徒生奖”的关注度,中国读者进入“国际安徒生奖”阅读新时代。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早在2011年,就精心筹备并积极推进品牌图书“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的引进与出版,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官方授权,先后出版了涵盖理论与资料书、文学作品、图画书三个重要板块的两辑共69册精品图书,在国内率先向中国读者系统介绍 “国际安徒生奖”。日前,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北京举行“国际安徒生奖与经典阅读高峰论坛”,正值曹文轩获得“安徒生奖”提名赴意领奖前夕。曹文轩作为嘉宾出席论坛,并就“经典阅读与推广”这一议题,阐述观点:“阅读使人高贵,一个国家想成为高贵的国家、一个民族想成为高贵的民族、一个人想成为高贵的人,就要读高贵的书,读经典的书,读有文脉的书,读为孩子打精神底子的书”。他认为“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的出版,传承了安徒生的文学精神,打造了闪烁着人性光芒的“安徒生式”的经典之作,值得推崇和信赖。

  “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主编、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方卫平十分认可曹文轩关于阅读的底子论、血统论和文脉论。他认为经典所散发的文学光芒,是浅薄的作品无力抵达的,“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中收录的作品,相当于人类文明废墟上生长出的一朵花,讲述了关于文明的故事,讲述了坚强的、伟大的故事。这样的书应该致力于让公众更多地去了解,去发现,去思考,从中汲取更多营养,从而形成有底子的阅读、有文脉的阅读、有高贵血统的阅读。

  “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先后收录1956年首届获奖作家依列那•法吉恩的经典童话《小书房》、1966年获奖作家托芙•扬松的奇幻故事汇《冬天之书》、1984年获奖作家克里斯蒂娜•涅斯特林格的反思型教育故事《罐头里的小孩》、1996年获奖作家尤里•奥莱夫的温情战争小说《鸟儿街上的岛屿》等近30部国际佳作。这些作家都像曹文轩一样,一直在本国默默地耕耘着,为世界儿童奉献出一部部值得品读的经典,再经由“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搭建的桥梁,与中国读者共同分享爱的世界、美的世界、善的世界,为中国的少年儿童献上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责任编辑:杨煜]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