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频道> 资讯> 正文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要写留守儿童

2016-04-12 13:09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2016-04-12 13:09:07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本报讯(记者任敏)实现华人在国际安徒生奖上“零的突破”的曹文轩昨日透露新作“主角”,从现在起到8月领奖前,他将全身心投入,讲好一个有关留守儿童的故事。

  昨天,在北京大学,曹文轩动情地给记者讲了一个略显伤感的故事——一个男孩和奶奶、父母、妹妹共同生活,他的爸爸妈妈一生的理想就是在村子里盖上一栋漂亮的楼房,过上体面生活。他们出去买来砖头和木头,可是,过了很久,还是筹不齐最后一笔钱。爸爸妈妈决定外出打工,男孩和妹妹都将成为留守儿童。临走之前,父母对男孩讲,“奶奶已经很老了,你们要把奶奶带好。”男孩郑重地答应了。有一天,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走失了,男孩带着妹妹,还有一只羊,一只鹅,离家寻找奶奶……

  曹文轩说,中国有7000多万留守儿童,他愿意将他们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在他看来,中国故事是天底下独一无二的资源,国家和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这是作家写作的资源。

  曹文轩不仅是儿童文学作家,还是中小学生语文教材的编写者,曾参与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教材必修课和选修课的编写工作。目前,他是我国小学、初中两组语文教材的主编之一。

  在曹文轩看来,我国语文教材还存在问题,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自由精神方面并不理想。他参与编写的新教材更注意人文精神,并强调语文性,希望在人文和语文之间达到和谐理想的境界。据曹文轩透露,新的语文教材很快启用,新教材会出现重大变化,将选入许多非常好,但不在大众视野之中的文本。同时,课文后的设问,将反映新的语文理念,这些理念有利于培养想象力,有利于提高语文知识。任敏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