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知】北京人的礼儿面儿

2016-02-04 10:36 来源:阅读公社  我有话说
2016-02-04 10:36:57来源:阅读公社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每日一知

  俗话说嘛,无规矩不成方圆。老北京人的礼儿多这是出了名的,老北京人说话做事讲究“有礼儿有面”哪怕出一丁点差池都会招来长辈的白眼。这些“规矩”看您听说过多少。

  “吃饭”

  就餐前,老人如果没有动碗筷,孩子们是不能动碗筷的。吃饭讲究“食不言寝不语”,这主要是指晚辈。吃饭讲究布菜,自家人吃饭要给老人布菜,请客人就餐,主人或陪客要给客人布菜。吃饭时不能吧唧嘴,喝汤时不能出声音。喝汤要用勺一下一下轻轻地喝,不能端起碗大口大口地喝,如果声音过大,被视为对旁边吃饭人的不尊敬,像猪吃食儿。

【知】北京人的礼儿面儿

  “酒满敬人,茶满送人”

  待人接物礼数必不可少:给客人倒酒时要斟满,倒茶时七分满,满了就是在逐客。进一步的说法是:“酒满茶七。别人给您斟酒倒茶,懂礼儿的人就会用食指和中指在桌子上轻轻敲击三下,以示谢意。吃饭时盛饭到八分满,过了叫“碰鼻梁”,不礼貌。另一种说法,讲究的客人一般也不“回碗”,也就是一碗之后不再添饭的意思。吃饭的时候不论主客,应该用手平端碗底,如果碗放在桌子上,也得用手扶着碗边儿。

【知】北京人的礼儿面儿

  “走亲访友”

  旧时,北京人探亲访友要携带礼物,讲究送“京八件”,即“大八件”、“小八件”。这原是清朝皇室王族婚丧典礼及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礼品和摆设,后来配方由御膳房传到民间。其主要成分是精白面、白糖、猪油、蜂蜜及各种果料籽仁。所谓“八件”,即八样点心,一般有麻饼、枣花、卷酥,有的刻上福、禄、寿、喜等不同字样。有圆形、桃形、正方形等,装在一个长方形纸板盒内。“小八件”是双份,十六件装在一个纸盒子里。过去,遇到女儿回娘家,给长辈拜年等,都要去糕点铺买一盒大八件提在手中,大方而漂亮。后来,北京人送礼只要提一个装满各色糕点的纸盒即可,或是再提一个装满各种应时水果的小柳条筐,上盖一方红纸,便可走亲访友。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