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新西兰有多远》:新西兰社会观察,换个角度看中国

2015-12-30 15:05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12-30 15:05:4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产婉玲

《新西兰有多远》:新西兰社会观察,换个角度看中国

  《新西兰有多远》----“新西兰社会观察,换个角度看中国”作者:谢宏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新西兰到处绿草如茵,蓝天碧海,辽阔壮丽。洗练的天空堆积着变化多端、形状各异的白云,让人称奇叫绝。这里的原住民毛利人,将这块土地叫作“白云之乡”,真是恰如其分。作者借每年往返深圳与新西兰之间的机会,用心体味这个南太小国的一颦一笑、喜怒哀乐,感受生活与社会种种细微之处,观察新西兰普通国民的生活与生存状态。既有对优秀文化的赞美,也有对其不足之处的批评和反思。比如我们一直想逃避的考试,作者会告诉你,新西兰的考试多如牛毛;比如新西兰路边无人的果树为什么没人摘;比如新西兰为什么很少出现交通肇事逃逸的事情;比如他还会告诉你,在这个言论自由的国度,你乱说话的后果有时候相当严重。

  编辑推荐:

  本书讲述了作者本人从一名旁观者到成为新西兰永久居民的过程中,亲见、亲历的人和事,既展现了新西兰优美自然环境的一面,也挖掘了一些新西兰社会的不足之处。更难得的是,作者并没有流于表面的浮光掠影,而是尽量将所见所感,与中国社会做了一定程度上的对比观察,展示了两国之间的很多社会细节的不同,以及这种不同背后包含的文化的、历史的、习惯的因素,提出了很多不一样的观点与读者探讨交流。作者不预设立场,不强行推销观点,只是力图客观地展示新西兰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做了自己的个人解读,同时提出了很多值得读者思考的问题。这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但寻找答案的过程,正是阅读这本书的乐趣所在。

  作者简介:

  谢宏,1966年生。现居深圳和新西兰。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新西兰Wintec。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西兰作家协会会员。主要著作:《不离不弃》(2015)《你不知道新西兰有多慢》(2013)《他们与她们》(2013)《两栖生活》(2013)《嘴巴找耳朵》(2013)《我很重要吗》(2012)《纹身师》(2011)《青梅竹马》(2011)《深圳往事》(2009)《自游人》(2008)《貌合神离》(2004)《温柔与狂暴》(1995)《光阴的故事》(1991)

[责任编辑:产婉玲]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