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解读:一“是”难平三“不”】
2011-03-07 09:27:58 来源:光明网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祖辈对孙辈的疼爱,真可以说是“爱你没商量”,所以,无论是儿女希望祖辈照料孙子,还是孙辈的诸多要求,祖辈总不会拒绝,总会说“是”,然而,一个“是”难以平衡三个“不”:

    一为不知。

    按理说,祖辈有丰富的育儿经验,似乎比父辈带孩子更得心应手,对孩子更有利。事实是,祖辈的经验有很大的局限性,大都体现在孩子的喂养上,且多为保守的经验。真正科学的育儿知识,祖辈所知甚少。落后的经验必然导致落后的教养方式。

    祖辈的“不知”使儿童得不到较好的启蒙教育,许多由此犯下的错误并非都能够弥补。因为儿童与成人不同,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在每个阶段具有不同的敏感期,错过了敏感期就错过了最佳生长点,以后再怎么弥补都会有所欠缺。

    二为不能。

    “不能”体现在两方面:“养有余而教不足”、“静有余而动不足”。

    既然是“教养”,对孩子来说至少应该“教”与“养”并重,然而,带孩子既是累活儿又是技术活儿,有些老人年龄偏大或身体状态欠佳,这便使得他们对孩子的教养会力求安全省事,重保育而欠教育。

    不管是对于新生儿还是蹒跚学步的孩子,游戏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游戏不仅使他们心情愉快,而且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和体格生长。这是他们独特的“工作”和他们认识周围世界的方式。通过游戏,他们尝试新的技能,开拓想象力和创造力,学习与人相处。然而,由于老年人活力不足,教养行为往往以动口为主,若是陪着孩子动手动脚则力不从心,因而难以保障幼儿充分的活动和游戏要求,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育与健康成长。

    三为不适。

    “不知”是知识上的不足;“不能”是能力上的不足;不适则是性格上的不足。

    进入老年期的祖辈人格上亦随之发生变化,表现之一为拘泥刻板性增强,速度减退。有的研究发现,人到53岁以后刻板性就逐渐增强,此后各年龄组均呈显著差异。老年人在解决问题时,为了求得谨慎,导致决断速度减慢。他们注重准确性,担心闪失,宁愿牺牲速度也要少犯错误。

    周亚东的奶奶省了孙子的“爬”就集中体现了祖辈的一个“是”与三个“不”。

    关于婴幼儿的“爬”,您需要了解的

    国外研究

    美国的学者对比观察了会爬和没有学会爬的同龄婴儿发现,会爬的婴儿不光动作灵活、敏捷,而且情绪愉快,求知欲高,充满活力;而爬行少或不会爬的婴儿,由于接触的新鲜事物少,往往显得较为呆板、迟钝,动作也比较缓慢,且易烦躁。

    爬的重要意义

    动作层面——

    1.头得到左右转动的机会,对颈部和脊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2.用手腕支撑身体的重量,能锻炼手腕的力量,今后学走跌倒时,宝宝比较善于用手来支撑身体,保护自己。

    3.经常爬的宝宝,手指比较有力量,对今后拿汤勺吃饭、提笔涂画有益处。

    4.爬是锻炼宝宝体力和训练走步等运动能力的基础。缺少爬行而直接学走路的孩子,走动时脚会有点偏内,走不稳当,主要原因是他的大脚趾缺乏锻炼和力量,脚跟先着地,步法就显得软弱无力了。

    5.爬能训练宝宝膝、臂的动作协调和四肢关节的灵活度,而且大脑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也能得到进一步发展,使宝宝的运动能力得到良好的发展。

    6.爬对于宝宝来说,是一项较剧烈的、消耗能量较大的活动,多爬有助于孩子代谢机能的发展,吃得多,睡得好,从而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

    心智层面——

    1.可以抬头转颈四处看,接受环境刺激的机会增多了,可促进大脑发育。

    2.会到处爬了,能自主地移动身体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去,从被动到主动,自我意识和主动性得到了良好发展。

    3.活动范围比以前大人抱着和自己坐着宽阔多了,想要探索世界变得方便了,眼界更开阔,好奇心大大地被激发。

    4.宝宝爬着去把自己放置的玩具找回来,记忆力和注意力得到了锻炼,开始了解“自己和物品”之间的关联性。

    5.学到了如何解决问题和因果关系,“这样动手动脚,比那样动更快”。

    6.学到了自我激励,“动得越多,得到的玩具越多”,移动的技巧不断提高。

    7.接触不同材质的地面,为了适应,需要学习和调整不同的爬行技巧,同时感受和了解不同材质地面的特点。

    宝宝学爬的三个阶段

    1.笨笨的小乌龟:一开始,宝宝就像动弹不了的小乌龟,努力挥动、扒拉着手脚,可重重的肚子怎么也不肯离开地面;慢慢的,小乌龟会匍匐着向前蠕动了;有的宝宝虽然拼命使劲,却用反了力气,身体竟然倒着退后。

    2.一座小拱桥:经过反复练习,宝宝终于知道、且有力量用手脚把身体拱成“一座桥”了,小屁股和小肚子都抬离了地面,宝宝开始有效率地爬行了。但是,他常常难免动作不协调,或者同手同脚,或者东倒西歪。

    3.四轮小跑车:宝宝终于学会交替使用自己的手和脚,保持平衡,协调移动,这好比给宝宝的身体装上了四个轮子,他将飞快地四处爬行。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