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钦差大臣
2011-02-28 10:28:45 来源:光明网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正月初一,左宗棠接到六百里快马递到的圣谕:“陕甘总督、一等恪靖伯左宗棠,着授为钦差大臣,督办陕甘军务。钦此。”

    显然,为事权归一,朝廷经过反复考虑之后,不得不把“钦差大臣”职衔授给左宗棠,以便左宗棠能在粮饷募勇之事料理完备后,尽早入陕,扭转陕甘的被动局面。

    接旨不久,左宗棠又收到杨岳斌及刘蓉快马送到的信函各一件。

    杨岳斌在函中向左宗棠通报,老湘军统领刘松山所统带部队十七营,马队三起,已飞速抵陕并解除西安之围,并通报鲍超各营,因粮饷尚未备齐加之鲍超本人旧病复发,全队尚未开拔的实情。

    刘蓉则向左宗棠讲述了因乔松年掣肘,致使“月饷欠悬,饥寒交迫,死者无葬埋之费,伤者无医药之资,各军将领日来弟寓泣诉”的窘境。读过刘蓉的信,左宗棠气得一夜未眠,他暗道:“陕省局面坏得如此之快,全系乔松年滞怠饷糈所至!”

    所幸刘松山已抵西安,这总算能让左宗棠松上一口气。

    左宗棠就陕甘目前的形势以及如何办理等事,给朝廷拜发了《敬陈筹办情形》及《筹拟购练马队》,又附《恳恩敕下杨岳斌、刘蓉悉力支持》一片,恳请朝廷自己未到任前,仍由二人主持大局,自己可以从容展布;抵任后,与二人共同维持局面,把陕甘两省的局势稳定下来。

    左宗棠以为,放刘蓉做陕西巡抚,一定比乔松年任巡抚更合适。刘蓉久经战场,颇知兵事玄妙,而且筹饷有方。左宗棠担心刘蓉革职回籍后,再难有出头之日。于公于私,都该上折奏留刘蓉、杨岳斌。

    但朝廷并不这么想,一个月后,圣旨下到大营,驳复了左宗棠奏留刘蓉的请求。圣旨以不容回旋的口气写道:“杨岳斌迭经有旨,责成将甘肃军务妥筹整理,准归该督调遣。刘蓉于捻踪入陕后,屡次催令出省,终以抗违,去冬灞桥之挫,已降旨将其革职,毋庸留陕,以为疲玩者戒。钦此。”左宗棠长叹一口气,只得作罢。

    转日,左宗棠着刘典统勇先期入陕,自己拟待马匹、枪械以及粮饷办理妥帖后,再拔营跟进。

    刘典离开汉口第五天,左宗棠又收到朝廷十万火急递来的圣旨,告以据陕西巡抚乔松年奏报,陕西形势危急,军心、民心日渐涣散,着其迅速入陕,勿在鄂停留。

    圣旨最后命令左宗棠:“该大臣务当先其所急,迅往镇压,并以屏蔽晋、豫,断不令遽行入甘,致碍该大臣种种布置。”

    左宗棠接旨色变,等传旨差官离去,便大骂道:“这个乔鹤侪,他这是发得哪门子神经?陕甘粮饷无出,不把粮饷料理妥当,你让几万大军怎么剿贼!陕省的事,是生生坏在他这个王八巡抚手里!本部堂到陕后,看怎么同他算账!”

    骂归骂,气归气,左宗棠又不敢不奉谕拔营。他只能一面西行,一面料理未尽事宜。途中,左宗棠陆续接到圣旨。

    一旨曰:“杨岳斌奏八旬老母病重,自身病亦增剧,恳请开缺回籍。着宁夏将军穆图善暂署陕甘总督,准杨岳斌交篆回籍。”

    左宗棠收到此旨苦笑不止,杨岳斌、刘蓉这两位同乡,他一位也没有留住。

    一旨曰:“裕瑞奉旨赴蒙古等地为入陕官军采办马匹已成,现已分起解赴陕甘总督衙门,交穆图善;富明阿奉旨已率麾下吉林马队五营,并新募年力精壮炮手千余名,拔营向陕西进发。”

    一旨曰:“两江协饷已由曾国藩、李鸿章派人送抵西安,四川、福建浙协饷已启运。”

    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四月初八,左宗棠率军抵达樊城。

    在樊城,左宗棠收到穆图善军情快报,称:“入侵新疆的中亚浩罕汗国帕夏①阿古柏,已统率麾下安集延人,突然占领库尔勒以西地区,并赶走新疆伪回王布素鲁克,公然建立‘哲德沙尔’汗国,自封‘毕条勒特汗’”。

    左宗棠读了穆图善的兹文后,又是几夜不得安枕。他私下对香姑娘说道:“这个阿古柏洋犊子,他是欺我大清无人吗?待陕甘平靖,看本部堂怎么收拾他!”

    宁夏将军穆图善,字春岩,满洲镶黄旗人,那拉塔氏,是有名的揽权不干事的主儿,与军机大臣宝鋆的关系最好。初以骁骑迁参领,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随多隆阿阻击太平军陈得才部西进陕甘,战败之后,却把责任推到多隆阿头上。

    多隆阿还没来得及辩解,穆图善已通过宝鋆的举荐,升任西安左翼副都统,两年后继多隆阿署钦差大臣。同年夏,又是宝鋆说了话,赏一品顶戴补荆州将军,与刘蓉会办陕甘军事。次年调任宁夏将军,会同总督杨岳斌继续办理陕甘军事。他自恃边务老臣,圣恩又好,自然不肯屈尊于人下,刘蓉与杨岳斌竟全不放在他的眼里。他要办的事情,全陕甘没有人敢道半个不字。按大清官制,总督与将军虽是平行的,但地位,总督却是高于将军的。但在陕甘,无论总督杨岳斌办理何事,若不征得穆图善同意,他就办不成。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陕甘的局面如此糟糕,全是总督、将军、巡抚互相掣肘出现的结果。

    六月十八日,左宗棠抵达陕西潼关。

    在潼关,左宗棠接到穆图善、乔松年十万火急发来的咨文称:“原定济饷除两江按额如期到陕,其他济饷均未解到;如今粮饷不继,入陕各路官军人心浮动,均有哗变之象。”

    左宗棠接文大惊,不得不飞檄福州船政局胡雪岩,命其速赴上海向洋行借款二百万两以救急。左宗棠在信里交代胡雪岩,此次借款,长短局均可,仍用各省济饷做抵押,拿陕甘的国课做担保。给胡雪岩的信让快马送走后,左宗棠又飞檄乔松年,着乔松年加紧筹饷以稳军心,并让乔松年转饬陕西藩台林寿图,倾陕省现有银额解营,不得有误,如其不然,定当严参!

    左宗棠当晚又紧急给朝廷拜发了《奏请商借洋款以急需》的折子。在潼关耽搁了五日,左宗棠正要起程前行,不期赏二品顶戴候补巡守道刘锦棠,统率七营老湘军人马赶到这里。

    刘锦棠是奉刘松山与乔松年之命,特赶来潼关接应左宗棠的。一见刘锦棠,左宗棠分外高兴,当即命令各营驻扎原地不动,决定和刘锦棠会商后再决定进止。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