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古代“老公”原指父亲 带着不敬之意

2015-06-18 08:49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2015-06-18 08:49:36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郭华悦  

  《南北史续世说》中,记载了一个故事,大意是:高昂兄弟4人,凶恶残忍,平日里没少干打家劫舍的事。于是,他们的老父亲向人诉苦,说儿子凶恶,坏事做绝,自己将来死了,恐怕连“一丘土”都没有。后来,真的死了,高昂为老爹建了个大墓,对着墓里头的老爹喊话,说生前怕“一丘土”都没有,如今墓这么气派,该知足了吧!

  令人觉得蹊跷的是,当时高昂对着老爹喊话,用的称呼却是“老公”。若是用如今的意思来理解,难免令人啼笑皆非,怎么儿子叫老爹“老公”?这放到现在,自然无论如何是说不通的。

  可后来,发现在古人的笔下,屡屡有这样的用法。原来,古时候的“老公”,并非如今所指的“老公”之意,而是用来称呼老爹。

  然而,并非所有的儿子都会称呼老爹为“老公”。相反,会把老爹称为“老公”的,少之又少,在古代属非主流。这是为何呢?原来,这“老公”二字,尽管可以用来指老爹,但却带着不敬的味道,所以一般的情况下,儿子不会称呼老爹为“老公”。

  就书中讲述的这个故事来看,高昂本是劫匪,凶恶狠辣;而且,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带着争气赌气的成分,才为老爹建了大墓。之后,对老爹的隔空喊话,也是带着示威的语气。可见,从其口中蹦出的“老公”二字,是带着贬低的意思。

  在古代,“老公”尽管是指父亲,却带着不敬之意,有点像现在的不孝子把父亲称为“老头子”的意思。所以,在提倡孝道的古代,会用这个称呼的并不多。但另一种用法,儿媳称呼公公,有时也会用“老公”这两个字。

  但儿媳一般是在对第三者提起家里的公公时,才会用到“老公”一词。儿媳口中的“老公”,其实是“老公公”的简称,和儿子说的“老公”,并非同一个意思。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