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唐朝妇女对老公的期许有多高?

2015-06-11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5-06-11 09:41:16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原标题:唐朝妇女对老公的期许有多高?

  文/刘黎平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唐 王昌龄 《闺怨》

  家庭生活质量与个人职业层次之间,往往既是相互促进的,又是相互矛盾的。唐朝的一位已婚妇女就道出了这种状况。话说某个春日,一向生活优裕的某位少妇,想看看春色,于是上高楼,从翠楼来看,这户人家不是普通人家,住的是豪宅。

  精心地化了妆,上楼赏春。然而,有心事的人看春未必是春,心事会跟着眼睛走,满眼看上去的不是春色,而是与老公的离愁。看见杨柳不是杨柳,那长垂的枝叶也垂满了她家庭不团圆的愁绪。为什么呢?因为她当初催促夫君去追求事业上的成就,那时候男性最大的成就当然是封侯,估计上边关从军去了。但与辉煌事业的接近,则是以与亲人的远离为代价,少妇此时才明白,顿时懊悔起来。

  对亲人,对所爱的人的期许,往往以亲情爱情的疏远为代价;对未来的期许,和对当下的享受,经常不能有机地协调,从古至今皆然。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