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周国平:时下垃圾书众多 望读者多读经典著作

2015-05-20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5-05-20 09:14:14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周国平:时下垃圾书众多望读者多读经典著作

  周国平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上官云)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一本哲理散文集《人与永恒》的热销,“周国平”开始成为一个为读者熟悉的名字。这位专注哲学研究的当代学者凭借深厚的学术功底,让那些含义隽永的哲理散文风行一时,并有不少读者表示自己受其影响颇深。近日,周国平在北京写作室内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他说,自己写书不是要影响社会,而是排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认为时下图书市场“垃圾书众多”,并再一次呼吁读者要多读经典著作。

  自认不是畅销书作家:写书为开导自己

  从最初的散文集《人与永恒》到后来著名的畅销书《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最新结集成书的《人生不较劲》,文字真挚、亲切,周国平散文风格大抵如此,用现在的话来说,属于“治愈系”,曾有读者将之比作“心灵鸡汤”。这个说法遭到周国平的坚决否认:“‘鸡汤文’在市场上大量存在,也很受欢迎。但我的作品与之有很大区别。我也不是个畅销书作家,畅销书往往是针对市场来做一本书,包括内容都是针对市场需求来的,我不愿意那样”。

  “我其实有很多问题,在书中表露的看法也是在开导自己。”周国平说,自己写散文很多时候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实在想不明白,我会去看很多书,看那些伟大的头脑如何思考这些问题,并将这一过程如实记录。这样写出的东西真实亲切,才会对读者有所启发。

  由于太过泛滥,时人对“鸡汤文”多有批判。周国平认为,“鸡汤文”行文轻松又若有所悟,至少还是在宣传真善美,益处要强过那些所谓的“励志书”,但对于层次更高的读者,就难以满足需求了:“‘鸡汤文’思想性很肤浅,就原创性来讲则多数雷同,可以大批量复制。”

  “一个人如果真正把阅读作为精神生活的话,肯定更重视书籍对丰富、深化心灵的作用。”周国平进一步解释道,“心灵生活也是一种现实,拥有不同心灵世界的人所过的生活也不相同。”

  文章关注社会问题:写书不是想影响社会

  或许是由于多年从事哲学研究,周国平时常会思考一些现实社会问题,并在作品中有所表述。在新作《觉醒的力量》一书中,周国平就辨析了人生“觉醒”的三个层面,即生命、自我与灵魂。“人生需要觉醒。生命的觉醒是满足最单纯需要的幸福;自我的觉醒则是要让自己变得优秀;灵魂的觉醒是需要有信仰,沟通‘小我’与‘大我’,让人生有更加广阔长久的意义。”

  “那些带有太强功利性目的的人灵魂需要觉醒。物质上追求到的多一点又能如何呢?作为一个没有灵魂的人,生活将是多么可悲。”周国平拿《圣经》里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就好比光明来到人间,但是有的人拒绝光明,宁肯留在黑暗中,这本身也是惩罚了。”

  针对曾经被热炒的“信仰危机”话题,周国平说,如果就建立个人信仰来说,当下的社会要胜过之前,因为正常健康的信仰状态应该多元、自觉,而非在社会层面上自上而下统一设置标准,“真正的信仰是对人生意义有一个确认,自己求得答案”。

  无论走到何处举办讲座,周国平一样会提醒大家重视精神的力量、多读经典作品提高精神境界,不要被急功近利的物质现实裹挟。“垃圾书众多”是周国平对当下图书市场的看法之一。他说,那些书既无思想内涵又无艺术美感,“我会告诉我的读者读经典,古今中外那么多的著作总是难以穷尽的。”

  至于这种身体力行的传播能给听众多大影响,周国平说不强求,“我写书、演讲不是想起到影响社会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