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生中的一本书》征文
我想重读《毛选》
2011-01-11 16:26:40 来源:光明网 文凌云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购书、读书是我此生的最爱,回想起来,与书结缘始自少年时偶然之中读到《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

 我父母命运多舛,1962年因受到错误处理从县城下放到偏远的农村,因上有外公、外婆,下有三个年幼的孩子,每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吃了上顿没下顿,等米下锅、借粮还粮成了那时生活的常态,因自己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所以在父母、姐姐、哥哥起早贪黑忙于在大集体挣工分的时候,星期天和节假日放假时,自己最主要的事往往就是照看垫席晾晒的粮食,不准鸡、鸭、麻雀偷吃,那时候玉米、红薯是充饥的主食,尚不能敞开肚子吃,白米干饭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一点,而且往往还要加酸菜、红薯、玉米等杂粮野菜。因此这个活计虽不费力,但在那个“一把米一碗饭”食难果腹的特殊年代却是特重要的。因为要值守的时间至少是半天,有时还需一天,时间长了,坐在那里实在忍受不了寂寞和无聊,便回家到处翻箱倒柜找书看,不经意间,在陈旧破烂的桌子抽屉里四本鲜红封面、烫着金字的《毛泽东选集》吸引了我的目光,爱不释手地拿到晒场边,坐在阳光下如饥似渴地读起来,有时甚至到了忘我的境界,鸡、鸭、鸟偷食稻子,“人口夺食”都没发现,直到大人看见,虽然这时候免不了受大人的斥责,但丝毫没有减退我读书的兴趣。此后每天放学后晚上回到家,干完家务活,一有空便在微弱的煤油灯光下“挑灯夜读”,厚厚的四大本《毛选》在小学三年级下学期用三个多月就读完了。

 时至今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别了,司徒雷登》这些标题,朱德、周恩来、陈诚、杜聿明这些国共将领,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罪恶的名字,在我的眼前还清晰可见。读《毛选》不但让我当时精神上解了渴,后来在读初中、师范、乃至大学、研究生时,学习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地理变得特别轻松特别愉快,培养了我对人文社会科学的浓厚兴趣,而且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道路选择。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我读出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的政治、经济处境决定人的社会政治态度的道理;从《整顿党的作风》、《实践论》中读出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深邃哲学逻辑;《毛选》使我读出了井冈山时期的艰难,八年抗战的坚持,皖南事变的悲壮,三大战役的恢宏气势;读出了毛泽东渊博的历史、哲学、政治、军事、文学知识;读出了毛泽东集众英雄之气于一身,千古一伟人所独具的秦皇汉武的韬略之气、李太白的文学之气、马克思、恩格斯的哲学之气、乌蒙磅礴走泥丸的革命英雄主义之气、横扫三军如卷席的豪放之气、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谨慎之气。从书中找到了得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结论的佐证,找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细流源头。

 女儿读高中时,我给她推荐了《毛选》和《邓选》,告诉她领袖著作是包含哲学、政治、经济、军事、文学、历史、地理等知识的百科全书,读懂了、读透了看人生、历史、社会、经济、政治、军事、外交那些纷繁、模糊、复杂、深奥的人类社会现象,会一下子觉得简单、明了、清晰,它是人生不可多得不可不读的好书。

 我渴望得到一套原版的《毛选》,渴望在春冬时节重新坐在暖暖的阳光下重读《毛选》。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