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生中的一本书》征文
我要读书
2011-01-11 16:22:21 来源:光明网 陈凤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岁月蹉跎,时光荏苒,生活是琐碎而艰难的,生活的全部在记忆中,逐渐变成了碎片,这些碎片在时光隧道中飘散,但飘散过后,总有痕迹留存心间,那些曾经鼓励了你,激励了你,让你坚持下来的,就成为了你成为今天这般模样的的内在动力,那曾经鼓舞了我,给了我动力的人生中的一本书,是《高玉宝》。

《高玉宝》中最有趣的情节是《半夜鸡叫》,读了《半夜鸡叫》懂得了什么叫做阶级对立,知道了什么是阶级压迫,对于地主的奸诈和冷酷有了更形象的认识。地主周扒皮为了让农民多给他干活,能早早的把农民叫醒,就半夜到鸡窝边学鸡叫,一而再,再而三的如此,终于被高玉宝发现,于是大家聚在一起想出了办法,惩罚了可恶而刻薄的地主周扒皮,聪明之极的周扒皮终于聪明反被聪明误,被农民捉弄了一番,读到这里,不禁为之拍案叫好,大快人心,生动而有趣的情节至今仍记忆犹新

《高玉宝》中的一句“我要读书”,让读书成为了我人生的追求和必然,读书,能够读书,能把书读好,能把书坚持的读下去,让读书成为人生的必然,这样,读书终于成为了我人生的一部分,书香人生,精神上的富足成为我孜孜以求的。从学校学习到毕业工作,一直与书相伴,在工作中更是一直坚持边工作边读书,于是,我迅速地成长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语文老师,作为语文老师,更离不开读书,情趣盎然,诗情画意,书生意气,热情诚恳……哪一样都离不开书香的滋润。

在教书生涯中,更是深深体会到,让学生从“要我读书”到“我要读书”实在是教师需要悉心研究的,在教育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是教育的关键所在。高玉宝的一句“我要读书”,激发了幼小的我对读书的渴望,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来,而作为一名教师,如何激励学生“我要读书”的热望,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一个人一生中,会读到许多书,但是在恰当的时候,遇到了恰当的书,却可以改变人的一生,《高玉宝》作为文学作品,可能算不上什么,但是曾经也有过那么多的人,曾经被高玉宝的一句“我要读书”深深地激励着,发愤图强,迎来了自己事业人生的辉煌。

读书,可以增长智慧,读书,可以增添情趣,读书更可以造就不一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商凝瑶]

相关报道:

·读书箴言
·军中读书记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