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马伯庸:写作我喜欢“戴着镣铐跳舞”(图)

2015-04-13 10:16 来源:扬子晚报  我有话说
2015-04-13 10:16:07来源:扬子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马伯庸

  “文字鬼才”马伯庸昨天携新书《古董局中局3》现身南京大众书局,遭到粉丝的“围追堵截”。马伯庸功底扎实,文风多变,写作遍及悬疑、科幻、历史等多个领域,曾获2010年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此外,他还是微博红人,拥有一大批忠诚度极高的粉丝。在另外一场京东冠名的南京医科大学演讲会中,出版方读客图书引进弹幕吐槽模式,演讲全程高能,整个大屏幕被各种神吐槽狂刷屏,到场的读者大呼“太丧病”。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古董局中局》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每一本书都会围绕一件古董展开故事,以故事会的文风加美剧的节奏,揭开了古董行当的文化传承和江湖险恶。字画、青铜、金石、瓷器……每一件古董背后,都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而每一件仿冒品背后,都是机关算尽的机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在这本书中有一条重要的线索“支那骨董账”和“支那风土会”,日本政府曾公布过一个“国宝清单”,列出87件国宝和二百多件重要文物,其中包括了宋徽宗的书画等多件在近代从中国掠走的珍宝,马伯庸说这就是《支那古董账》的原型。“日本从晚清开始,就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文物掠夺行为,而且还不断派人来中国,打着学术旗号行盗掘之实。”

  《古董3》以民国第一盗案——孙殿英炮轰慈禧墓背后的爱恨纠葛展开。马伯庸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个案件,“是因为东陵盗掘案号称是民国第一大盗案,影响之大,非其他案件可比。在《古董3》中,孙殿英、戴笠等各大历史名人纷纷粉墨登场,而慈禧墓随葬玉石700多件,4升珍珠、2000多块宝石填棺,总价值超过纹银5000万两等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被展露无遗。马伯庸表示,“把故事镶嵌进历史的缝隙中,跟各路如雷贯耳的名人都发生那么一点联系,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感觉,俗称戴着镣铐跳舞。”

  问到书中故事的真实性,马伯庸解释,情节是虚构的,但大环境是真实存在的。而情节往往又对真实历史产生了推动力,重新解释了一下历史。比如孙殿英盗慈禧墓这事,大家都知道,但他为什么盗,怎么盗的,盗完又发生了什么,知道的人就不多了。“我用情节给予补完,融到故事里。让读者阅读时惊诧于‘原来这个事件还有这么一个解释’,这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呀。”

  马伯庸说,因为此案的推动,中国开始意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着手建立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乃是现代文物保护法之滥觞。这其中的意义,希望能让现在的读者能了解一二。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