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余秀华:爱情是女人必不可少的经历和向往(图)

2015-04-08 09:22 来源:长江日报  我有话说
2015-04-08 09:22:18来源:长江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余秀华说,爱情是一般女人必不可少的经历和向往。“我是你们中的一个,我也有向往。诗里的爱情都是我想象的,写成这个样子,没有具体过程,它只是一个心灵感受”。

  诗人余秀华 见习记者任勇摄

  4日下午,诗人余秀华做客位于汉阳王家湾的物外书店,参加该书店为她举办的读诗会和诗歌讲座。她在读诗间隙回答主持人和读者提问,对写诗、签售、婚姻等问题,一如既往坦诚、机智作答。

  和前晚在武大的品诗会场一样,余秀华的到来再次引得人气爆棚,书店台阶式座位上座无虚席,其中八成以上为不同年龄段的女性。

  书店首先播放了一位细心读者亲手制作的读诗视频,从《我爱你》、《我以疼痛取悦这个世界》、《我身体里也有一列火车》,到《我想要的爱情》、《你没有看见我被遮蔽的部分》,每部视频配轻音乐、配图,嘉宾席上的余秀华侧耳倾听,听完称赞读得比她写得美。

  五首诗都写爱情,当被问到创作过程时,余秀华说,爱情是一般女人必不可少的经历和向往。“我是你们中的一个,我也有向往。诗里的爱情都是我想象的,写成这个样子,没有具体过程,它只是一个心灵感受”。

  说到《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里的爱情,余秀华说,“提到这首诗我就想笑,这首诗表达的爱情挺好玩的,我想当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时,她的状态,会是不顾一切的,把自己交出去。”

  现场读者读完《在打谷场赶鸡》、《一包麦子》、《石磨》,余秀华答问说,写诗以后,并没有想过自己是诗人,写诗就是写诗,与身份无关。“大家读我的诗,我挺感谢的。如果因为我,开始喜欢诗,开始读诗和写诗,我会觉得我在这世界上还有一点作用”。

  读诗会前,记者在后台见到正在接受采访的余秀华,她说成名后,去了那么多大城市,其实对她的生活也没什么改变;出版诗集的版税,也要到年底才能拿到。

  她爽快地让记者加了她的微信。去年11月开通微信后,她每天会发两三条信息到朋友圈,有转发,也有自己写的,包括新写的诗。

  在活动提问最后环节,记者问余秀华,报道里说你1976年出生,意味着40岁即将到来,对此有什么想法。余秀华回答的第一句话便引发笑声和掌声:“每一个人都不希望40岁到来!”

  她接着说,但该来的总会到来,不是你想它不来它就不来的。不光年龄,心态也有一个变老的过程。

  在钟祥老乡来接她回家过清明节的散场时段,有读者问余秀华年轻时来武汉多不多,余秀华脸色一沉,说这位读者不会说话。(记者万建辉)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