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作家王蒙:“天下归仁”是一种文化理想主义

2015-01-19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5-01-19 07:33:38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上官云) 18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王蒙最新作品《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于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王蒙偕夫人单三娅出席,与著名学者赵士林、钱文忠围绕《论语》以及儒家精神展开深入讨论。王蒙表示,相对于字词考据来说,自己在书中更注重研究《论语》中蕴含的道理,并解释了孔子的部分学说,“孔子认为,从孝悌出发发展人的德行,用一种道德理想主义和文化理想主义来优化人心,能够使这个社会有所前进,这是他的一种理想。”

  说“仁”:天下归仁是一种文化理想主义

  王蒙曾历任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化部部长等职,笔耕六十余年,写下45卷文集1600万字。《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内容包含王蒙对《论语》的大量阅读心得、经典解释转述,将《论语》作为一部活的、有针对性、有现实感、贴近人生与社会的书进行阅读。该书的特点之一即在于打破了《论语》原有段落的排列,重新编辑组合,根据其内容重新划分结构,分别予以综合评述,并附上王蒙对《论语》的单篇评述文章,并最终以“天下归仁”为新作命名。

  王蒙说,自己不是唯一尝试这种归纳办法的人,但是在进行分类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孔子将君子和小人对比而谈的话特别多,这样一个伟大而接地气的人,对小人研究的这么透,竟然还能诚心诚意提倡君子而不会悲观,所以这样看来,悲观极了的人也能变成完美主义者。”

  “‘天下归仁’是孔子的愿景。因为他面对一个乱世,大家争权夺利,夫妻反目、父子互杀。”王蒙这样解释新书的名字,并认为孔子(学说)深入人心,虽然操作性并非最强,但与老庄学说相比却更强调心性,希望人人都变好,”这个容易被接受,所以孔子被接受和普及的程度是特别高的。”

  “所以,天下归仁实际是一种文化理想主义、道德理想主义。”王蒙称。

  谈“礼”:规矩、秩序的平衡与和谐

  除了“仁”,孔子学说里边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礼”。王蒙笑着说,所谓礼,指的就是规矩与秩序,因为如果一个人只有对生活的热爱,追求一己舒适,那么情况会变得很糟糕,“所以,就需要有一种平衡与和谐,也就是‘和为贵’。”

  基于这种观点,王蒙认为,孔子在“礼”这方面对当时如何上朝、会客都有要求。他尤其欣赏的是,孔子对礼的要求具体到容貌表情上,“色难”一词即是如此,“就是现在提到的‘面目可憎’问题。孔子在2500年前就提出来了,我们所说的文化里面也包括理想,但至今还没完成孔子给我们的嘱托。”

  虽然王蒙将孔子的一些思想称之为“非常可爱的思想”,但他也表示,只有这种思想“不够用”,“光有文化和道德不够用,我们还要有很多其他的道理,比如发达的民主和繁荣的幸福的生活与很好的国防力量等等。”

  “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文化几乎时时刻刻在丢失,很多老的东西现在都已经没有了。但同时,文化又时时刻刻在积累。即便要彻底决裂,它也还是缠着你。比如戏曲中的‘忠孝节义’,现在看起来是不太新的东西,但是还是拆不掉它。”王蒙笑着总结,“想跟一个文化说拜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论“现实“:没有文化理想主义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社会受到西方文化的熏染越来越多,一种忧心“中国文化将逐渐被替代”的说法也在逐渐出现,曾有人表示,很多迷恋中国文化比较深的人往往处在社会底层,结合西方文化或其他文化的人往往获得社会阶层的利益会高很多。王蒙认为,这实际提到的是一个“现代化”的问题。

  “中国日新月异的生产力、科学发展,包括西方的各种思潮,如果往现代化这方面走的快一点,登上现代化的快车,所享受的利好也会多一些。但从根本上来说,不会把西方文化中的精华与传统文化的精华对立。”王蒙解释道。

  在王蒙看来,即便是那些学习了很多西方文化、满口英文甚至中文说不利落的人,如果研究他身上文化的遗传基因,仍然与孔子等传统文化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他本身倒不见得能说清楚自身的文化状况,“要既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也从全世界的现代化的东西里头汲取营养。否则面对现代化立刻把传统的都扔掉,那就是自绝于人民了,人民充满了传统。”

  “但是不管怎么说,别的东西再多,没有了道德理想主义、文化理想主义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王蒙笑称。上官云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