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书摘]《辽沈大地改革潮》: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2014-12-25 09:18 来源:新华悦读  我有话说

  (本文节选自《辽沈大地改革潮》,人民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2014年12月出版 )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1983年2月2日)

  解放思想,就是要使我们的思想从“左”的流毒影响和旧的习惯势力的束缚下解放出来,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彻底清理“左”的影响,彻底冲破旧的习惯势力的束缚,大胆地大踏步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一、积极改革,是开创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什么是新局面?我们认为,新局面的主要标志就是以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姿态,积极进行改革,力求走出新路子,把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如何开创新局面?改革是开创新局面的关键和突破口,只有抓住改革这个中心环节,才能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增加动力、创造条件。一句话,没有改革,就没有新局面。邓小平同志说,要搞四个现代化,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没有改革,就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改革要贯穿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最近胡耀邦同志也指出,如同没有拨乱反正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一样,不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就不可能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完全符合沈阳的实际情况。

   首先,从我市前一段改革的实践来看,坚持改革就能前进,改革大有成效。

  农村经济改革取得了成功经验,使广大农村出现了生机勃勃、热气腾腾的大好形势。去年,在多年不遇的大旱之年,我市农业仍取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粮食、各种经济作物和菜、肉、蛋、禽、奶等副食品生产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农民收入显著增加,贫困地区面貌大变。凡是到农村走一走的同志,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为什么曾经让我们最发愁的农业反而走到了前头?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农村的政策、体制和经营管理方式上进行了从来没有过的大胆改革,使农村经济像火山爆发一样迸发出了极大的活力。

  城镇集体经济的改革,已取得了试点经验。一些小型商饮服务企业积极移植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经验,出现了“包字进店、面貌大变”的喜人景象。集体工业企业的改革试点铺开时间不长,效果也十分显著,许多企业迅速扭转了路子越走越窄的困难局面,恢复了生机,出现了活力。市第七工具厂是个长年亏损、资不抵债的集体企业,过去经常靠上级公司借钱开工资,但职工“大锅饭”吃惯了,照样是无任务“等食吃”,有任务也完不成,多次“包车”上访。去年12月份,“包”字进工厂,勤奋的人有了奔头,懒惰的人有了压力。虽然今年元旦仍没有发工资,但人心安定、人心思干、人心思变,没有一人上访。大家抢活干,自己掏钱外出揽活,现已承揽到全年70%的任务。工人说,“不靠天、不靠地、扭亏靠自己”,“不能死抱‘铁饭碗’,白吃‘亏心饭’,要砸碎‘铁饭碗’,为四化作贡献”。沈阳铸造厂劳动服务公司,从去年10月实行大包干经济责任制,包干后3个月与包干前9个月的月平均水平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29.3%,利润总额增长46.8%。

  事实充分说明,改则行,不改则止,哪一方面的改革有新的突破,哪一方面的工作就有新的进展、新的局面。改革就是破旧创新,必然为夺取现代化建设的胜利提供可靠保证。正如陈云同志所说,改革的意义,不下于50年代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因为对工商业的改造是要消灭剥削,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则是要打破“大锅饭”,使我国的生产力获得一次新的大解放。

   其次,从我市工交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来看,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近几年来,我市工交战线虽然在合理组织生产力方面,注意抓了指导思想的转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生产关系方面,“左”的流毒影响和旧的习惯势力的束缚还很严重,许多老框框、老套套、老作风、老模式,仍禁锢着我们许多同志的头脑,严重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

  例如,在所有制结构上,“单一的全民所有制结构是社会主义唯一模式”的观念,在一些同志的头脑中根深蒂固。表现在实际工作上,就是对集体企业盲目进行升级过渡,由区街集体上升为市属集体,由小集体上升为大集体,由民办集体改为官办集体。同时,照搬全民企业的管理模式,用全民的办法办集体,使集体企业全民化,从而抹杀了集体企业的本质特征,压抑和限制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国营企业中,也有盲目追求“一大二公”的现象,离开生产发展和经济效益提高的实际需要,盲目合厂、并厂、升级、升格,结果使一些企业失去了灵活性和主动性。

  又如,在人与人的关系上,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在多数企业,广大职工仅仅是生产劳动者,而没有同时也是经营管理者,领导搞决策、工人管干活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广大职工还没有实实在在地体会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心还没有拴在企业的经营管理、生产发展和前途命运上,致使有的企业生产发生困难,干部一筹莫展,而职工漠不关心。有的企业出现亏损、开不出工资,干部发愁,而职工却离厂闹上访。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的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社会主义民主还没有扩展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受到了压抑。

  再如,在分配关系上,“铁饭碗”、“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在企业之间,经济利益还没有完全同经营成果挂起钩来,仍然存在着苦乐不均、“鞭打快牛”、吃“大锅饭”的现象。在企业内部,职工的个人所得也没有同责任大小、技术高低、贡献多少挂起钩来,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在许多企业,奖金并没有真正发挥奖励超额劳动的作用,完成定额有奖,完不成定额也有奖,奖金基本上人人有份,成了附加工资;各种津贴、补助也不是根据完成生产任务和劳动定额的情况发放,完不成任务,也按出勤天数照发;特别是职工的基本工资,同岗位、责任、贡献相脱节,成了出勤工资和“铁饭碗”。这就严重影响着企业和职工积极性的发挥,使生产的发展失去了内在动力。

  

   1978年9月5日,沈阳市电器工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欢送李长春到沈阳市电气控制设备工业公司工作(前排右二)。

  另外,在工业管理体制上,企业应有的自主权还没有真正落实,集中过多、统得过死的现象还没根本改变;在工业管理方法上,单纯依靠行政组织、行政手段,而不是把经济手段同行政手段结合起来,更多地依靠经济组织、经济杠杆、经济法规来管理工业的问题也远未解决,工业公司逐步由行政性公司变为经济实体性公司的工作进展迟缓。在工业生产方式上,大而全、小而全,一切都要自成体系的小生产方式,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在企业的组织结构上,工业和商业、工业和外贸、生产和科研“两层皮”的问题仍较严重,组建工商、工贸、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工作还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在干部制度上,“铁饭碗”、“终身制”还没有突破,领导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没有解决;在人才使用上,仍然是国家分配、部门所有,靠行政命令调动,而没有广泛实行招聘选贤、择优录用,使人才按生产的实际需要合理流动。

  总之,我市亟待改革的问题很多,特别是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和“大锅饭”、“铁饭碗”、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已是工交生产发展的严重障碍,也是我们管理水平低、技术进步慢、经济效益差的关键所在,不大力改革、破旧创新,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就很难实现。

  当前,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改革,形势发展很快,潮流势不可挡。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的改革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于各级领导来说,愿不愿、敢不敢进行改革,是能否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重大问题。党员同志都要树立社会主义社会还要在各方面进行改革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坚定改革的信念,站在改革的前列,参加改革、支持改革、领导改革,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以宏大而坚韧的改革勇气和进取精神,以极大的热情和创造精神,投身到改革中去。通过改革,走出一条适合我市特点的发展工交生产的新路子,全面开创工交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晓荣]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