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重寻无处》
2010-11-17 09:38:46 来源:光明网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一、【出版信息】

    书 名:《重寻无处——五常行游录》

    作者:张五常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定 价:28.00元

    作者简介:张五常,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他于1967年获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他进一步发展产权理论及交易费用概念,主张只要产权得到完善界定,即可令资源最有效运用。他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并自20世纪80年代回到香港大学经济系任教,开始在香港报界以产权理论分析时局,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引发强烈的学术反响。

    曾出版作品:《佃农理论》、《五常问答室》、《经济学的缺环》、《经济解释》、《中国的前景》、《卖桔者言》、《中国的前途》等。

    二、【内容介绍】

    本书作为张五常教授行游各地的见闻与思考。不着重于经济解释,而是转谈个人主观感受。本书第一部分记述了作为唯一一位非诺奖得主到斯德哥尔摩参加科斯被授予诺奖仪式的经历。第二部分“开放后的神州”收录了张教授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游历大半个中国的趣味经历和感悟,包括到上海、成都、哈尔滨等感受现代城市的发展变化,尤其包含了最新的经历,从经济学家的角度对开放后的神州进行实地调研和分析。第三部分“千岁随风飘”,寻访历史名城西安、赤壁、徽州、杭州等,享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第四部分“光”的印象,从摄影爱好者的角度记录了中国大好河山的优美风光。第五部分“苍烟落照”,回味童年的生活足迹,表达了对宁静田园生活的憧憬。   

    三、【推荐语】

    年轻时我走得特别多,累了,四十年来我喜欢足不出户。住所要面积大的,喜欢在家中行来行去,想着些什么。不喜欢游览,可不是说我到过很少地方。到处走是游,而在走游中当然也览。一九八二年回港任职,又开始再走,走神州。不是消闲的游,而是经济研究要作实地调查。为了跟进中国的发展我走了三十年,其中两年加进摄影,十年加进跟同学们讲话,走得更卖力了。这些行程我写下了一些简略的“游记”,偶尔写写童年的片段回忆。

                                                  ——五常

[责任编辑:实习 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