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岳麓书院大成殿被200年古树压垮 露砖木结构(图)

2014-08-19 10:07 来源:长沙晚报  我有话说
2014-08-19 10:07:42来源:长沙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昨日下午,几名工人正在岳麓书院大成殿屋顶清理倾倒大树的树枝和残砖碎瓦。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朱炎皇)昨日,长沙降雨持续10多个小时,且雨势较大。昨日下午2时50分许,岳麓书院一棵200岁的古枫树突然齐根折断,巨大的枝干压垮了文庙大成殿一半左右的建筑,造成3名女游客和1名女工作人员受伤送医,其中一名中年女游客经抢救无效死亡。

  现场:母亲把女儿推出大殿

  郑州的文娟(化名)带着15岁的女儿来长沙旅游,友人向她推荐了岳麓山下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这次旅游让我终生难忘。”昨晚,躺在长沙市四医院住院部的文女士头缠绷带,心有余悸地回忆道。

  昨日下午2时50分许,文娟和女儿来到岳麓书院文庙大成殿参观。“嘎嘎嘎”,文女士突然听到头顶传来一阵响声。“快跑!”文女士一把将女儿推出大成殿,自己则下意识地抬头看了一下上方,只见破瓦、碎砖、木头从屋顶掉下来,一块瓦片砸中头部,她跌倒在地。文女士赶紧爬起来,往门外跑。

  “如果我不看那一下,可能不会受伤。”文女士苦笑道,还好女儿仅仅擦伤了一个小手指。

  救援:工作人员游客徒手救人

  鲜血从文女士的头上流下来,她捂住头,眼前半个大成殿已成断垣残壁。此时,书院的工作人员小岳和另一名中年女游客还被埋在下面。其他工作人员赶快拨打119求救,并和几名游客一起赤手搬捡砖瓦、木头。随即赶来的消防官兵很快将两人救出。

  4人被就近送往长沙市四医院抢救。值班医生李杰锋介绍,一个中年女子送到医院时瞳孔散大,呼吸微弱。记者了解到,受伤最重的这名女子已不幸死亡。

  小岳、文女士及其女儿均无大碍,书院方已垫付了医药费。24岁的小岳告诉记者,她来书院工作才几个月,之前那棵大树就有些倾斜,但没想到会倒。

  原因:古枫树没能抵住暴雨

  昨日傍晚,事发现场已被封锁。记者站在岳麓书院墙外的大石头上眺望,文庙大成殿北半侧的屋檐和房子几乎完全被大树压垮,露出砖木结构。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介绍,这次受损的大成殿并不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抗战时期,岳麓书院被日军轰炸,大成殿等多处古建筑被毁。抗战胜利后,大成殿得到了重修,受制于当时国力艰难,建筑质量并不高,用的材料也很一般。

  压倒大成殿的是一棵枝叶繁茂的枫树,树干胸径约1米。从外表来看,这棵树长势良好,但树干折断处已经腐朽、空心。它经历了200年风雨,却没能抵住这场持续了数小时的暴雨。

  柳肃介绍:“由于大成殿的主体结构受到损害,今后要拆掉整座大成殿,再根据原始的结构和风貌来进行修复。当务之急是清理垮塌的建筑,并对大成殿进行全方位的测绘。”

  背景资料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始建于北宋年间,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史上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体建筑有大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各部分互相连接,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恢宏的壮阔景象,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书院建筑群。

  文庙位于书院左侧,自成院落。由照壁、门楼、大成门、大成殿、两庑、崇圣祠、明伦堂等部分组成。朱炎皇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