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曹操曾被文骋感动:授予兵权令其镇守荆州北境

2014-04-30 15:4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读国学 长心眼

  太祖(曹操)济汉,聘(文聘)乃诣太祖,太祖问曰:“来何迟邪?”聘曰:“先日不能辅弼刘荆州以奉国家,荆州虽没,常愿据守汉川,保全土境,生不负于孤弱,死无愧于地下,而计不得已,以至于此。实怀悲惭,无颜早见耳。”遂唏嘘流涕。太祖为之怆然曰:“仲业,卿真忠臣也。”厚礼待之。授聘兵……

  《三国志》卷十八《魏书·文聘传》

  文聘,字仲业,南阳人,算是荆州本土派,在刘表手下任职,而且是要职,独当一面,镇守荆北。

  公元208年,考验荆州集团员工忠诚度的时候到了。刘表病逝,幼子刘琮继位,在曹操南下的大军前,荆州不战而降。老板换了,员工又得重新安排,早一点去和新老板见个面,争取在新的集团、新的格局里获一个好位置,这是人之常情。

  然而,文聘的风格和常人不同,幼主刘琮喊他一块去投奔曹操,他拒绝了,说:“我不能保全荆州,也没脸去见人,只好待在原地等着降罪。”大家都纷纷北上去和曹操套近乎,文将军却原地不动,待在家里装病,等着老曹过了汉水,他才懒洋洋地去见新老板。曹操问他为何姗姗来迟,文聘也不客气:“以前我不能辅佐刘表报效国家,荆州虽然没了,但我还可以驻守自己分管的地盘和您再打一仗,保全自己的责任地,活着不辜负孤儿弱主,死了在地下也安心。没想到所有的计划都泡汤了,弄到今天这个地步,心里又悲愤又惭愧,哪里有脸来见您。”言下之意就是我不稀罕来见你。

  文聘这种不稀罕的态度,恰恰让曹操很稀罕,因为它以一种异于常人的姿态,高调有效地表明了自己的忠诚度,而且还营造一种悲情气氛。当然,这种悲情是发自内心的,即表明忠诚度是发自内心的,毕竟一代奸雄曹操可不是那么好忽悠的。曹操被感动了,鼻子一酸,说:“文将军,忠臣啦。”于是用厚礼相待,不仅如此,还授予兵权,让他继续镇守荆州北境。

  忠诚的对象可以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谁都需要。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